北京律师李庄因涉嫌重庆打黑之“律师造假门”事件而被重庆警方正式拘捕盘查,本月15日,央视《新闻1+1》节目对李庄的拘捕事件进行了全面的深入报道,节目现场,请来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,何教授在现场采访中对李庄律师的被捕表示极大的不满与质疑。尽管何兵教授纵横摊阖,侃侃而谈,洋洋洒洒,引经据典地对李庄事件进行全面的分析,但他的观点归纳起来却不外只有两条,一是李庄不当被捕,二是李庄不该被捕!
据何教授的观点,李庄先生不当被捕的理由在于李庄的当事人------涉黑嫌疑人龚刚模对李庄的举报,有可能是由于龚刚模为了达到戴罪立功的目的,从而反咬了律师一口。至于李庄先生不该被捕的理由,何教授的观点也表达得非常清楚,一方面,律师为他的当事人开脱罪责,这是天经地义的;另一方面是因为律师是弱者:“就法律(的)这种构造(而言),我们看到,这边打黑,公检法的力量很强,调动了几千名警察,几名的法官检察官,律师实际上相对说是比较少的。如果说这个等边三角形有一边弱了,这个大厦就会塌下,所以办成铁案就办不出来。”何教授说道。
诚然,李庄的当事人------涉黑嫌疑人龚刚模未尝不希望戴罪立功,也未尝不会反咬自己的律师一口,然何兵先生的高论却忽略了一个很简单的事实------那就是重庆警方此次对李庄的批捕并不是单靠了龚刚模一人的举报,正如重庆市江北区检察官赵红久日前所披露的:对李庄批捕并非只依据了龚刚模一人的孤证,而是“经其他证人作证,与龚刚模的举报相印证,形成的环环相扣的证据链”。
龚刚模的举报固然是引起重庆警方警觉,从而促使违规律师李庄被刑拘的重要原因,然则孤证难以立案,孤证不能采信,更谈何被检查机关批准?这似乎是一个人人都懂的法律常识,作为资深法律专家的何兵教授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的,但令人不解的是,他偏偏只抓住“龚刚模有可能会反咬律师一口”这一条可能性即对重庆警方之拘捕李庄先生大秀不满与质疑,何教授的抓住一点不顾其余的攻击手段,未免给人留下了斯人学艺不精,“专家”不专的强烈印象,也难怪有网友将何教授讥讽为“何叫兽”,这虽然是比较刻毒的恶谑,倒也显得话丑理端,似乎有那么一点点道理。
事实上,李庄之来重庆会见的并不只有龚刚模一人,他到重庆后更多的时间其实是在与龚刚模的亲友团进行周旋和协商,此外还有龚刚模的家人为其所请的其他律师或法律顾问,李庄的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“捞钱”,然而虽然龚刚模及其“亲友团”“够黑,人傻,钱多”,但如果李律师不帮他们“捞人”看来也是不行的,故李律师除了与他们进行正常的“讨价还价”之外,未免还得要向人家使出自己的妙法高招------那就是订立攻守同盟,死不认账,撒谎翻供,甚至还要牵强附会地为龚刚模罩上“慈善家”的光圈。然而,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!“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!”,百密一疏的李大律师万料不到这些“钱多”的人,“傻傻”的人也有被他二三千万的狮子大开口而吓晕、逼急的时候,小狗急了会跳墙,兔子急了会咬人,人们从龚刚模的一句话,多少可以窥出一点个中的玄机来:“我之所以要举报李庄,也是为了防止他没完没了的对我的家人进行勒索!”
李大律师终于被这群“傻人”狠狠地咬了,然而却非像何兵先生所理解的那样只是一个人的“反咬”,倒是实实在在遇到了群咬,咬出了一个环环相扣的证据链,终于把自己给咬进去了。其实,与其说李庄律师是被人咬紧监狱的,倒不如说他栽在自己的过于贪婪与过于精明上,我们不妨设想一下,假如他当初见好就收,好好地拿着龚氏家人孝敬他的245万,就是他违规违法,甚至“造假门”了,老龚及其他的人也不至于就要咬他吧?他也不至于会惹下如此大祸,竟至于锒铛下狱吧?早知今日,何必当初,想必李庄等人也未必没有后悔的时候,真是太可惜了!阿门!
至于何教授所认为的因为律师人少,打黑的干警人多,所以律师就是当然的“弱者”,就该法外留情,否则,就难以维持那个“等边三角形”,大厦就会塌下,铁案就无法办成。这种逻辑和理由就更显得很荒谬绝伦!农民工的人多,老板的人少,何以还有四处讨薪无门的农民工?何以还有把“大量”的农民工抓去“黑心窑”当苦力而不给钱的“少数”老板?强弱之分果真是俺人头来划分的吗?亏这个资深的法律“砖家”想得出来!若是让这样的“砖家”,来成为中国法律的主宰,天下的农民工,天下的劳苦大众还能有见天日的时候吗?切!
更况且,尽管法律对弱者或许确应该给予适当的同情,然而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特权,这却是古往今来,国际国内一切法律都应该坚守的底线。西人讲究“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”,东方人道:“王子犯法,庶民同罪!”我还是比较欣赏重庆检察官陈久红先生的那句话:“律师想办法为他的当事人脱罪,是理所当然的,但应该用合法手段,不应该用非法手段!”
好在中国已渐渐步入了法制轨道,学法、懂法的普通中国公民也逐渐的多了起来,仅由少数所把玩,所诠释的法律体系好像目前正越来越日衰势微,奉劝何教授等“砖家”还是收起自己的那一套吧!因为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,而人民也不是过去的人民!任由少数“砖家”把玩与曲解的法律体系可能早已“礼崩乐坏”,诗云:“无可奈何花落去,花开花落两由之”,不知何兵等“砖家”“学者”能否依从这条古训而自为之? 文/小猫1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