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潘彦昭(左一)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09年减排情况
3月18日上午,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,通报了200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。新闻发布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尤占勇主持。中央驻区、内蒙古自治区、呼和浩特市三级媒体共30余人出席新闻发布会。
新闻发布会上,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潘彦昭在向媒体通报200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时说:“‘十一五’以来,国家将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,列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,要求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政府必须完成,并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,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‘一票否决’制。2009年我区主要污染物减排的目标是: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控制在141.12万吨和27.9万吨以内,比2008年的143.1万吨和28.01万吨分别下降1.38%和0.39%,完成‘十一五’减排目标的80%和90%。经环保部核定,2009年全区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39.88万吨,比2008年的143.1万吨下降2.25%,完成‘十一五’减排目标的102.06%;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7.85万吨,比2008年的28.01万吨下降0.55%,完成“十一五”减排目标的92.27%;均超额完成了2009年自治区人代会确定的减排目标,污染减排检测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考核结果为61.3分,高出全国平均成绩6.8分。全区环境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,空气质量、主要流域水质的相关考核均在全国排名中靠前。”
潘彦昭副厅长在通报了2009年度减排情况后,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。在解答2010年减排工作安排时,潘厅长说:“胡春华书记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,抓好节能减排,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。自治区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,要积极作为,通过推动工业化、城镇化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。发展工业对环境一定会带来影响,尤其是我区工业又以重化工为主,污染物排放大,因此,一定要高度重视污染控制工作,抓好节能减排,优化产业布局,努力实现工业化、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保护互动共赢、良性循环。根据胡书记的讲话精神,2010年工作重点就是要让内蒙古人民呼吸新鲜的空气,喝上放心水,积极排查环境隐患,确保环境安全,夯实2010环保工作,为‘十二五’打好基础。”(内蒙古新闻网 刘文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