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日,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09年度全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:经环保部核定,2009年内蒙古二氧化硫、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超额完成当年自治区人代会确定的减排目标。空气质量、主要流域水质均有明显好转,重点监测城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好,优良天数平均达336.7天,比2008年增加11.1天,居全国第16位。
2009年,全区二氧化硫、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为139.88万吨和27.85万吨,完成“十一五”减排目标的102.06%和92.27%,均超额完成了当年减排目标。污染物减排检测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考核结果为61.3分,高出全国平均成绩6.8分。2009年度全区减排工作呈现出4大亮点:全区12个盟市首次全部实现“双降”,这是在内蒙古连续8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、产业结构矛盾突出、污染物新增量增长较快、淘汰落后产能余地较小的背景下取得的,实属来之不易;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脱硫,特别是元宝山、丰镇、达拉特旗发电厂和通辽发电总厂克服重重困难,按照要求如期完成了脱硫设施建设;非电行业的减排力度明显加大;煤质分析在全国率先开展,有效地遏制了高硫煤的使用,保证了燃煤电厂入炉煤质含硫量符合设计标准。(记者 丁利冬 高 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