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10日,全区节能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。会议通报了“十一五”前4年及2010年上半年全区节能工作目标完成情况,安排部署了后4个月节能工作任务。
自治区党委副书记、自治区副主席任亚平,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任亚平指出,要切实加强节能工作的责任感。节能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,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,是中央确定的一项基本国策。我区在节能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,各盟市、各地区,特别是进度缓慢的盟市要总结经验,查找不足,尽快扭转被动局面,努力完成“十一五”节能任务。在采取措施的同时,驾驭好保民生、保增长、保稳定需要。要认真探讨中长期能源节约的重大课题。通过调整产业结构,多渠道、多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,确保完成今年的节能任务。
赵双连强调,做好节能工作,要兼顾经济发展和节能任务双目标的共赢;在限制社会用电的同时,要兼顾老百姓的生产、生活;要兼顾当前与长远,积极采取措施完成好今年的目标任务,统筹设计好“十二五”目标任务。
据了解,“十一五”以来,全区工业战线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产业结构、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措施,取得了较好效果。“十一五”前4年,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7.2%,推动全区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.83%,完成“十一五”单位GDP能耗下降22%目标任务的83.9%。今年上半年,我区单位GDP能耗下降2.09%,要完成全年4%的目标,任务艰巨。
会议还启动了确保完成“十一五”节能目标应急预案。
自治区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盟市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(记者李永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