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11日,2010年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。会议总结了2009年我区医改工作进展情况,研究部署了2010年医改工作。
自治区党委副书记、自治区副主席任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。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与各盟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签订2010年医改工作任务责任书。
任亚平指出,自治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实施一年来,初见成效,各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,积累了有益经验,实践证明国家医改的基本方向、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是正确的。但同时也要看到,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,工作中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,各地区、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、提高认识、坚定信心、逐步推进。要加大投入力度,通过医改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逐步向全民提供,使公益性要归位、财政要到位、以药养医要退位。在推进五项重点改革中一定要注重机制建设,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,加大工作力度,提高工作效率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、因地制宜、积极探索、落实责任,使医改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向深入。
2009年,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实施。各地区、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,扎实工作,五项重点改革有序推进,各级政府全年医改投入62.5亿元,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,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启动实施,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,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着均等化目标迈进,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实施。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1201.8万人,参合率96.39%;全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05万人,参保率81%。投入17亿元支持42个旗县医院、110个中心苏木乡镇卫生院和59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,全区人均1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部落实。2010年,我区确定医改16项主要工作任务,58项具体工作指标。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880万人,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。进一步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,落实和完善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,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,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。
会上,呼和浩特市、包头市、通辽市、鄂尔多斯市、乌海市、阿拉善盟6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盟市进行了交流发言。(记者许晓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