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22日,内蒙古医政和医管工作会议在鄂尔多斯市召开。记者从会上了解到,今年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实施年,内蒙古将进一步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,“先诊疗后结算”、“先救治后付费”等措施将在今年的改革中逐步推开,使人民群众在接受便捷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。
首先,公立医院改革要在诊前服务上全面推进预约诊疗服务,并形成工作制度。去年全区三级综合医院率先启动了预约挂号服务,今年我区二级综合医院也要启动该项工作,推行分时段预约,合理分流医院就诊高峰。其次,公立医院改革要在诊间服务上做文章,医疗机构要科学、合理设计医疗服务流程,改进收费和结算服务管理,缩短患者付费、结算等环节的等候时间;与医疗保障管理机构协作,探索实施总额预付、单病种付费的办法,逐步过渡到“先诊疗后结算”的付费方式;对于需要抢救的急危重症患者要推行“先救治后付费”的原则。公立医院要选择常见恶性肿瘤、肾功能衰竭、小儿白血病、先心病等发病率高、患者负担重、社会影响大的重大疾病开展规范化诊疗及单病种付费模式,有效控制医疗费用,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负担。公立医院要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,逐步建立远程诊断和会诊系统,解决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疑难病例诊断问题,为患者提供就近、高水平的医疗服务,减轻患者经济负担。最后,公立医院改革要在诊后服务上,加强出院患者健康教育和特殊患者随访预约管理,对出院患者医疗、护理及康复等方面进行指导。目前,我区已在鄂尔多斯市和通辽市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。(记者 段丽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