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内蒙古新闻 - 国内 - 国际 - 文化 - 教育 - 旅游 - 美食 - 健康 - 汽车 - 楼市 - 娱乐 - 体育 - 道德法制 - 草原社区 - 草原家园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
您当前的位置 :新闻中心 > 国内新闻 > 观点PK台 正文   
转播到腾讯微博
亚硝酸盐究竟是“善”还是“恶”?
内蒙古新闻网  11-12-23 15:41 打印本页 来源: 科技日报  
 

  对心血管系统颇有好处

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副教授透露,在某种意义上,亚硝酸盐对心血管系统颇有好处。亚硝酸盐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强的血管扩张剂,它在体内能起到通畅血管改善血流的作用,故而膳食中摄入硝酸盐,在体内转变成亚硝酸盐之后,对于心血管病有积极意义。

  研究证明,膳食中摄入较多的硝酸盐,有益于帮助人体控制血压。比如说,西方人常常建议三高患者喝鲜榨蔬菜汁等,其实并不是为了补充里面的维生素C,而很大程度上是补充钾和硝酸盐。研究者给高血压患者服用不同含量的硝酸钾,或者服用硝酸盐含量不同的甜菜头汁,发现服用大量的硝酸钾和服用大量甜菜头汁一样,都能起到降低血压的效果。

  还有研究发现,服用硝酸盐能够对某些药物所造成的心脏损害产生保护作用,也能对高盐膳食造成的肾脏损害起到保护作用。运动营养方面的研究则发现,服用富含硝酸盐的饮料能够提高运动者的摄氧能力,延缓疲劳的到来。

  只是人体“过客”

 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都是有咸味的白色粉末,进入血液之后会导致血红蛋白变性,让它们失去输送氧气的能力,如果大量摄入会引发急性中毒。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,但在某些条件下与氨基酸结合成为亚硝胺后会致癌。据沈群介绍,在人们日常膳食中,绝大部分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像“过客”一样随尿排出体外,只是在特定条件下才转化成亚硝胺诱发癌症。

  “对于添加剂的安全问题,要把握得非常严格。”沈群强调,一般科学家要通过四个毒理学评价过程(急性毒性实验、遗传毒性实验、亚慢性毒性实验和慢性毒性实验)得到一个动物最大无作用量,也就是说动物天天吃,都不会造成伤害,并对下一代无影响。而允许添加到人类食物中的标准,通常是动物最大无作用量的百分之一。

  沈群建议,在人们的生活中,除了少食用含亚硝酸盐的食品之外,也要防止从蔬菜中摄入过多的硝酸盐。可以减少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的保存时间,多买几次菜而不要一次买好多菜。需要保存的蔬菜,洗净包好放到冰箱里,可以减少携带的细菌,减少亚硝酸盐的生成。

[责任编辑 梁亮 ]

战严寒保工期
关爱环卫工人
文化进社区
“两节”鲜花送祝福
警营里的冰雪王国
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:

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内蒙古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 内蒙古新闻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内蒙古新闻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内蒙古新闻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
联系方式:0471-6659743、6659744、6659725。
 
电话:0471-6659725
传真:0471-6659744
电邮:news@nmgnews.com.cn
黄河内蒙古段“千里冰封”
2011年十大假新闻
大熊猫幼仔“卖萌”
记者调查血荒
网站介绍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方式 | 网站工作人员 | 网站地图
Copyright © 2005-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.
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。新闻热线:0471-6659725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507213 蒙ICP证:09003619号